“前板块构造与大陆和生命起源”学术前沿论坛召开

发布时间:2023-05-30 13:13:32 | 来源:中国网 | 作者: | 责任编辑:王靖

为进一步巩固“双清论坛”研讨成果,加快推动我国在前板块构造与大陆和生命起源这一前沿研究领域的发展,凝练和解决该领域的核心基础科学问题,为我国地球科学的发展及地球宜居性提供基础科学支撑,5月29日,由西北大学主办的“前板块构造与大陆和生命起源”学术前沿论坛在西安顺利开幕,论坛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形式举行。

西北大学校长郭立宏在致辞中表示,西北大学紧密结合国家和区域发展需求,充分发挥综合优势,深入推进围绕保护“一座山”——秦岭、呵护“一条河”——黄河、融入“一条路”——丝绸之路、壮大“一棵树”——地球动物树、升级“一战略”——西部大开发、建设和传承“一精神家园”——周秦汉唐文明为主要内容和特色的学科专业体系,产出了一系列高水平科研成果。此次论坛的召开,是基础研究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重要体现,为认知地球提供理论创新,为“宜居地球”的科学实践提供指引。

西安市科技局副局长楼文晓对各位参会嘉宾长期以来对西安科技事业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感谢,并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祝贺。他表示市科技局将以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来陕考察重要讲话重要指示精神为指引,强化学科人才引育、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加快高能级创新平台建设,以“前板块构造与大陆和生命起源研究”为代表的一系列面向世界科技前沿的基础科学研究将为西安科技创新树立旗帜,成为西安国际化大都市的靓丽名片。

赵国春院士表示,我国科学家在过去二十年里开展了大量早期地球动力学体制和大陆起源与演化工作,有望在构建前板块构造理论方面率先取得突破。他认为我国科学家应该瞄准前板块构造与大陆和生命起源重大前沿科学命题,凝聚国内前寒武纪地质和早期生命研究领域的中坚骨干力量,加强地质和数理、生命与环境学科的交叉融合,力争构建一个能够圆满解释大陆和生命起源与演化的前板块构造理论体系。

赵国春院士、美国哈佛大学安德鲁·诺尔教授、西北大学张兴亮教授、中国地质大学(北京)董海良教授、北京大学沈冰教授、北京大学魏春景教授、中国科学院大学李忠海教授、成都理工大学刘耘教授、香港大学张健教授等围绕前板块构造与大陆和生命起源分别作了学术报告,研讨相关科学研究前沿进展。

板块构造出现之前的构造体制和大陆的起源是地球科学面临的科学难题,是固体地球科学最为重要的科学前沿之一。该领域也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的高度关注,以“前板块构造与大陆起源”为主题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双清论坛于2022年11月在北京召开,赵国春院士作为执行主席之一主持会议,张国伟院士及相关教师代表参加了此次论坛。

与会专家认为我国科学家有望在构建前板块构造理论方面率先取得突破,并指出早期生命起源与前板块构造和大陆起源问题密切相关。

(图文/西北大学)